Y3NOLOGY® - I, HEREBY, PRAY.


- 傾聽被遺忘的瞬間 -

收音師的日常



樹,之所以有聲音,是它與風或和動物的嬉戲,自然萬物的聲音,都是各個寂靜間的交流。 錄音師與聲音生態學家高登罕普頓:「小路很窄,越往上爬會越窄!」 他是美國知名野地錄音師高登罕普頓,30幾年來,他記錄著大自然裡這些寂靜之聲,來形塑地景面貌。 錄音師與聲音生態學家高登罕普頓:「蹲低一點,你會聽見『窩窩窩窩窩窩...』,是海浪用力拍打漂流木激盪出的聲音!我想請你聽聽自己的腳步聲,ok嗎?」




腳步和樹木一樣,之所以會有聲音,是它們和泥土、草地上的對話,而對高登罕普頓來說,萬物無聲才是世上最滋養的補藥! 錄音師與聲音生態學家高登罕普頓:「這是我的輔酶Q10,好東西,你無法花錢買,但卻能擁有它!」 但是,高登極度擔心,這種寂靜有如瀕臨絕種的動物。 錄音師與聲音生態學家高登罕普頓:「大自然的聲音很肯定是瀕危物種,我們也危及自己的感知能力!」 他帶著記者來到華盛頓州聯合國認定的世界自然遺產,要證明他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這處幾步路便聞瀑布嘩啦嘩啦回響的溫軟雨林,是高登聲音地圖中寂靜聖地。 錄音師與聲音生態學家高登罕普頓:「再往裏頭走一小段路,我會看著你給你暗示,意思就是『連耳語都不能』,別說話,只要聆聽寂靜之聲!」 高登要記者好好享受他所謂的「一平方英寸的寂靜」,一平方英吋的寂靜,也是他12年前發起的計畫,目的是要保護Hoh雨林免受噪音入侵。 錄音師與聲音生態學家高登罕普頓:「已經沒有『淨空之地』,當把天空這個聲音來源列入考量。」 您聽見了嗎?在高登一平方英吋寂靜之地的外圍,傳來轟隆隆聲響,五架噴射機呼嘯而過。 錄音師與聲音生態學家高登罕普頓:「仔細傾聽,當噴射機飛過去,聲音越來越大,迴盪整個山谷的所有聲音皆變得遙遠而疏離,你聽不到山谷的聲音,它消失了,還有雨滴聲!」 為了自然寂靜之聲憂心的人不只有高登。




美國家公園管理局處長柯特弗里斯綽普:「很難在美國的峽谷裡找到一處能一天不聽見噪音的地方,可能每個小時都聽得見噪音。」 柯特是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自然之聲與夜空科」的處長,別懷疑,真有這種部門,希望它的運作不會受到川普大砍國家公園預算10億多美金波及,讓科學家得以繼續記錄全美地景的聲音!這個自然之聲與夜空科的工作早已大受干擾,遊客來到深山野外,為了親近大自然,卻也破壞它的安靜恬謐,試想看看騎著重機超拉風嗎?但森林的原住民不開心,還可能喪命! 美國家公園管理局處長柯特弗里斯綽普:「如果您是老鼠,不想被吃掉,但外來的噪音,卻讓您聽不見掠食者的聲音,等您發現自己成獵物已經來不及!」 一丁點的噪音在這樣的寂靜之地,都會迴盪得又遠又久,冰河國家公園的管理員表示,他們在遠離道路的麥當勞湖畔,都能聽得見重型機車轟隆隆的引擎音浪! 美國家公園管理局處長柯特弗里斯綽普:「麥當勞湖長度大約10哩(16公里),噪音傳遍了整個湖面,大約蔓延了15哩(24公里)。」 錄音師伯尼克羅斯:「我們試著錄紅腿蛙的聲音。」 伯尼克羅斯,也是一位致力保留自然寂靜之聲的錄音師。 錄音師伯尼克羅斯:「這是十字蛙的聲音!」 隨著自然面貌急速改變,要錄到乾淨純粹的聲音益形困難。 錄音師伯尼克羅斯:「我重聽資料庫,超過5成和現在都不一樣了,即使是寂靜無聲,原始形式不復存在!」 這是在1989年,伯尼錄到的哥斯大黎加雨林,富含生命力,十年之後,他回到同一個地方,看到這個景象叫人無語,雨林遭到濫伐的大自然,聽起來軟弱無力,無論是伯尼、柯特或是高登,都只能趕在寂靜成為絕響前將它一一記錄下來,他們也希望更多人一塊兒屏除煩囂雜音,用心去體會感知寧定靜謐的豐盛美好!


Photographer : Charlotte Ratel Post on  5 December, 2017


 
10 COMMENTS





No reading history yet
Start exploring now!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