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3NOLOGY® - I, HEREBY, PRAY.


- 無麩質飲食與免疫系統的關係 -
Gluten Free


無麩質飲食(Gluten Free)在香港未算上流行,但外國卻已成為繼純素飲食(Vegan)之後的一大飲食趨勢。不少人對無麩質飲食非常陌生,甚至香港有營養師撰文說只有對麩質敏感的人才需要戒吃否則身體會「愈來愈差」,為了解開一般人的誤解,本文將會引出外國醫學界的研究了解麩質飲食與免疫系統的關係,讓各位關注健康的人士了解怎樣透過管理麩質飲食改善身體狀況。

正常來說麩質會被消化然後免疫系統細胞不會把它看作完整分子,但是如果較大的麩質粒子穿過了腸道障壁免疫細胞就會立即發出警號。這種警號啟動免疫細胞核中的基因、一連串行動接着發生指示細胞去攻擊麩質,麩質氨基酸結構和標記來說與很多人體組織相似,因此醫學研究相信身體忙於攻擊麩質的時候也開始攻擊小腸、甲狀腺、神經系統中的髓鞘、關節對這些組織造成傷害。更嚴重的話會引發整個免疫系統失調。

外界歸類麩質食物只有小麥大麥黑麥等穀物、但其實很多食物都可能受到麩質污染例如燕麥本身有機會不含麩質但是在同一工場加工的情況底下會受到污染,另外製品如麥精、餅乾、蛋糕、麵包、啤酒、醬油、麵條等,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比以往接觸更多麩質,基因改造的食物例如美國改造了小麥種植,形成了新的小麥誕生,過度的麩質攝取引起了成千上萬人對麩質產生大大小小的免疫系統發炎反應,簡單的不明頭痛、關節肌肉痛、過敏、麩質不耐症、潛在乳糜瀉現在醫學界證實是過度攝取麩質為其中一大元兇。因此了解你每天吃的食物,限制麩質攝取(而並非像某營養師說完全不用戒)有助幫助重建身體。 如果無法避免全部麩質攝取那麼至少再簡單選擇麵包或麵條的時候找尋無麩質Gluten Free標籤。因為我們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進食的東西實在有太多麩質製品,避免過量麩質的攝取是一個長遠和穩定有效避免免疫系統過度作亂的方法。


確實含有麩質的食物
●存在於任何包含小麥、黑麥(裸麥)和大麥的麵粉,或整個穀類製造的加工食品。例如高筋麵粉、低筋麵粉、中筋麵粉製作的麵包、吐司、饅頭、麵包、鬆餅、餅乾和薄餅、麵包粉、比薩、漢堡、麵條、義大利麵、通心粉及其他麵食、餃子、煎餅、蛋糕、舒芙蕾、甜甜圈、餡餅、麵包布丁等等烘焙食品。
●小麥胚芽、小麥麩皮粉、小麥澱粉、斯佩爾特麵粉、麥芽也含有麩質。
●麵包粉做出的炸魚、雞肉等肉類餅、肉丸子、任何肉類替代高湯塊。
●冰淇淋甜筒、阿華田、麥芽飲料、啤酒、高粱酒。
●啤酒酵母、酵母提取物(含大麥)。

可能含有麩質的食物
●醬油或醬油膏。大豆蛋白的肉替代品。
●酸奶油、酸奶。商業巧克力牛奶和飲料、非乳製品奶精、乳酪乾酪製品。
●肉餡餅、肉罐頭、香腸、熱狗、商業煎蛋捲。
●混合包裝米、玉米餅、現成吃的穀類、水果餅餡。
●蔬菜醬料、調味糖漿、咖哩調味粉、各種調味粉、辣椒醬、沙拉醬、蛋黃醬、辣根醬、番茄醬、肉醬、芥末醬、塔科醬等。
●蛋奶沙司、布丁、冰淇淋、果露、糖果、巧克力、口香糖、薯片、爆米花、包裝調味可可粉、巧克力飲料、營養補充劑、混合調味飲。
●商業用的湯、雞湯、湯混合物、肉汁清湯、商業的蔬菜高湯。商業製作的沙拉、烤豆罐頭、醬菜、醃製蔬菜。

 

 


Text By : YYC / Photo by : Drach  on  15 December, 2020


 





No reading history yet
Start exploring now!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