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3NOLOGY® - I, HEREBY, PRAY.




- 純粹初衷 -
人類文明進步的原動力造就了藝術、設計與文化



除了以價格衡量之外,奢華的定義也隨著社會型態而逐漸改變,愈趨複雜庸碌的現代生活,也在藝術與設計上反應出不同的結果。西班牙El Ultimo Grito雙人設計團隊,在2014年的「重賦系統形體」系列,以清透玻璃製作的裝置作品,滿足傳統上奢華的許多要素:精工製作、少量、高價、珍貴、與美學品味,乍看如同艱深的實驗室用品,卻又由各種熟悉的造型元素構成,似是而非地可以是建築是城市、也能是藝術品或設計產品,表達當代世界的透明表象與自由之虛幻,精緻的清玻璃更強化這個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富裕年代,其實是多麼搖搖欲墜地易碎,而玻璃容器裡只有空間與時間,在這物慾橫流的年代裡更顯反諷。建築師Aram Moordian在2011年設計的「虛構黃金謊言」作品,黃金打造的3C產品接頭,是數位時代裡常見的元素,提點當代的某種奢華模式,與經濟學說堆疊出的財富遊戲,不斷地消耗自然礦產,只為不斷更新的科技狂熱,甚至失去了奢華的原意,成為盲目追求的消費品項。

當然,在21世紀版本的奢華裡,仍有打動人心的新生之美。Studio Drift設計的「脆弱未來」吊燈,設計師難忘兒時在蒲公英花田裡的經驗,驚嘆於自然造物賦予蒲公英的優雅結構與完美功能,研究後轉化為細緻繁複的金屬結構與LED燈,在強壯沈重的混凝土與脆弱輕巧的蒲公英對比間,平衡協調出一盞華麗的吊燈,極致脆弱與珍貴的奢華,在此擺脫價格標籤,回歸到樸實平凡的自然物種。珠寶設計師Nora Fok設計的「泡泡浴」項鍊,更描繪出當代珠寶的新奢華想像,由尼龍釣魚線編織而成的細網圓球,看似任意地組合為肥皂泡泡般的輕巧項鍊,卻又契合數學性的幾何規則,稍縱即逝的泡泡連結到浴室裡的歡樂時光,沒有貴金屬與寶石的項鍊,一樣有精細的工藝技術,更在設計上突破奢華珠寶的慣性思考模式。而數位時代的新技術,則為服裝設計帶來全新境界的奢華可能,荷蘭服裝設計師Iris Van Herpen在2013年的巴黎高級訂製服伸展台推出「伏特」系列,將3D列印技術運用在服裝設計上,對一向以嚴格手工製作標準著稱的巴黎高級訂製服而言,可謂劃時代的創新篇章,Iris Van Herpen徹底顛覆服裝的構成概念,或說,已自成服裝之外的另一全新領域,做為第二層變化萬千的皮膚,從人體延伸而出的變形有機體,讓時尚的奢華更無邊無際。

「奢華」不應該被矯枉過正地成為一面倒的髒字眼,在基本生存所需之外的種種追求,其實就是奢華的純粹初衷,這股人類文明進步的原動力造就了藝術、設計與文化,在求生之餘享受珍貴稀有的各式人造美好。
上一頁






Designer : Irina Dzhemesyuk and Vitaly Yurov / Post By : Pon Chu on  15 February, 2017


 
0 COMMENTS





No reading history yet
Start exploring now!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