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3NOLOGY® - I, HEREBY, PRAY.




- 母親再度面臨乳癌挑戰 -
我們的公私營求醫週記6

 


乳癌腫瘤科跟進篇

手術後收到了腫瘤科的排期,是在一個月後,心想正好在媽媽傷口康復得比較好的時候開始化療及藥物治療(因為媽媽9年前的做了左邊癌細胞手術切除時,已接受過電療,因此這次復發是不會再電療的。另外醫生有提及,因為從前電療計算的準確度未夠精准,因此有機會影響肺部,即使照X-RAY時發現該部分有陰影也不要太慌張,因為好可能是電療遺留下來的問題,不過現在的科技發達,最新的計算准確度好高的)

在見醫生之前,我已經在網上醫生的網站做好了功課。  
因為媽媽是HER2+型號的乳癌而且有標靶受體(這個受體測試在手術切除後做的,會把整個惡性腫瘤去化驗了解;而標靶受體的意思就是癌細胞對「標靶藥物」有反應,這樣便可以以標靶藥物」作為其中一項治療法寶)。因此媽媽如果要打化療,就會夾標靶藥物一同組合一個療程去打,所以我就詳細了解3種選擇,心想盡量希望媽媽打時間短一點的化療組合。

藥物治療方面,媽媽在2006-2011年服用了5年的抑制荷爾蒙舊藥Tamoxifen(他莫昔芬),這次因為她已經收經了的緣故,可以考慮服食新藥AI(未收經的女士人不可以選擇)。
*舊藥已證實不能同時服食西柚及苦橙,因為當中會中和了藥性;另外同時服食抑鬱藥的病友也需要向醫生說明自己正在服食抑制荷爾蒙舊藥Tamoxifen(他莫昔芬),因為有某種抑鬱藥是不能用時服用的(我媽媽就是兩個病都有)

手術後剛一個月後的今天,我們一同坐在屯門醫院腫瘤科外等候。這一個月我都在安慰媽媽,大家都認為今次是復發,化療應該是需要的,所以都在跟我的「家居無菌」列表去攪衛生。(這部分我是安心的,因為本人根本就是有潔癖,難得爸媽都被迫就範,生活上衛生一點更好)。我們預算是打半年化療,剛好是冬天的時間,媽媽因為肥胖嘛所以怕熱,冷一點的天氣反而好一點…

就在準備就緒後,我們進了一號房見一個上年紀的腫瘤科顧問醫生。在見醫生前我的腦裡都浮現了網站寫的兩類醫生,一是準備充足了解自己做什麼﹑以什麼理據去為病人組合療程的;而另一種是支吾其詞﹑勸病人沒有知識就不要問只要信的自大和不解釋型。在看到為我媽媽選擇療程的上年紀醫生時,第一個感覺是醫生擁有那種平靜﹑內斂﹑穩重﹑說話少做事多的「好人」型,這個感覺好快在對話中得以證實。
醫生問了媽媽的近況,開始說明媽媽的腫瘤侵蝕部分是3mm,淋巴切了13粒沒有擴散,有荷爾蒙和標靶受體,如果計算了抽組織化驗抽走了的部分,整個腫瘤侵蝕部分約是7mm。我做了功課了解後,問題隨之而來了:
「請問這個小於5mm的復發腫瘤,好醫生文章說沒有研究標靶有幫助,這樣一來媽媽是否應該了解第一和第二代化療嗎(沒有夾標靶去打的)?」
「我知道ACPH三星期的劑量分開三支打,這個時間點好像比較好,因為不易感染嘛,奈何侵蝕部分不足5mm標靶藥物變得沒太大幫助,這個說法對嗎?」
醫生看了看我,滿有趣味的笑著跟我媽媽說「她了解得好仔細才跟妳來喔。」
他仔細的解釋了媽媽的狀態,說明她是STAGE 1B,就我的問題糾正了本身的概念,說明了「好」和「更好」與「比較有幫助」和「比較不能幫助」的分別,結論是,如果病人不想打標靶的話,就整個化療都不用打了。
我重複再問了一次,媽媽真的不用打化療嗎?
「嗯,媽媽情況雖然是復發,但是我們也要顧及她的年紀(61歲)﹑身體狀況﹑這次的分期(1B)﹑沒有抗散﹑有荷爾蒙受體(可以服用抑制荷爾蒙藥物),所以綜合而言,已經整個乳房切除了,我們可以說是根治了問題本身的。開始化療療程反倒有其他憂慮,您也知道化療是一種絕地療程,把好細胞和壞細胞都同時殺死…」
聽到這裡,媽媽已經笑得合不攏咀,兩個月來如釋重負。
而新藥選擇部分,醫生開了新藥Letrozole來曲唑Femara,說是最便宜的一種,連每月一千元自費也不用。

這次因為媽媽的事了解了好多治療資料,下一部分會說一個更嚴肅的,「第四期癌症病人到公立醫院試新藥的方法」

 



上一步:母親再度面臨乳癌挑戰 我們的公私營求醫週記 5 乳癌復診及物理治療篇


下一步 : 我們的公私營求醫週記 7 - 第四期癌症病人到公立醫院試新藥的方法
在此感謝 : 廣華醫院診症醫生和主診醫生們﹑接觸最多的LILY姑娘﹑梁小姐和雅珊姑娘 ; 屯門醫院腫瘤科醫生 ( 詳細分析和幫我媽媽選擇了不用做化療的上年紀醫生 ) 和職員陳太;一位在醫管局做的最好朋友。謝謝您們為我媽媽做的一切!



 

post in HEALTHY LIVING on 9 January, 2016


0 COMMENTS